精油成分的保養品好嗎?專家揭露功效與迷思

香精

精油是什麼?

萃取植物精油做為焚香、香水、調味料、化粧品原料由來已久,如:數千年前埃及人用雪松、沒藥及乳香等精油替木乃伊防腐。植物的根部、樹皮、木材、莖、葉、花、種子、果實及樹脂等部位都可萃取,並以冷壓、蒸餾、浸泡、溶解及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等方式,獲取到成分複雜的有機化合物—精油,可用於驅逐害蟲、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及芳香療法,有助於舒緩情緒、提神及紓壓等。 
 

精油好壞怎麼分辨?

各種植物的不同產地、萃取方式及特性都不一樣,精油及各種植物萃取物亦然,不同的產地與品種就會有差異,民眾不易得知品質依據。理論上,每一批精油要做高效能液相層析法(HPLC)、確認每一種精油的獨特成分,得到專屬的身分證,目前在澳洲和歐洲有此類專業認證,臺灣則無,消費者也難辨其優劣。

 

精油功效好嗎?濃度是關鍵因素

精油的特定功效需要依據特定配方、濃度、使用條件(使用者的狀態)、使用方法(按摩、吸入、沐浴、按敷)及稀釋方法(基底油稀釋)等細節而定,我國還沒有相關人員的認證辦法,民眾應小心使用。如:茶樹精油具有抗菌功能,但必須特定濃度才對特定菌種有效,至於添加茶樹精油在化粧品中,是否仍具有實驗室中展現的抗菌力,則和濃度有關!當皮膚出現細菌、真菌感染跡象,應立刻就醫。
 

精油迷思 - 精油泡澡可治皮膚病?

聽說精油泡澡可治皮膚病?當心病情惡化!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指出,曾有一位罹患乾癬和乾癬性關節炎的中年婦女,經藥物治療後控制良好,但後來停止治療,自行在洗澡機中加精油使用3個月,結果不但病情復發,且更為嚴重。
 

使用精油產品的建議

市售許多添加精油的洗髮精、沐浴乳、精油香膏、精油沐浴鹽、精油純露、精油保養品(精華液、乳液、面霜)等,精油只是附屬成分之一,要判斷品質時,應檢視其原始配方,而不是被行銷字眼迷惑。特別是敏感皮膚或皮膚生病、發炎時,使用的化粧保養品配方要越簡單越好,宜選用無香料、色素、精油等產品,尤其是嬰幼兒、孕婦、癲癇患者等特別族群,更應避免使用。使用精油時請先觀察皮膚、身體反應,一旦發生紅、癢、腫、痛,就是皮膚在抗議,而不是排毒反應喔!
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

文章分類

關鍵字搜尋

訂閱電子報

姓名
E-mail
TOP